《毛以后的中国:1976---1983》,刘香成先生作品。这本集子印刷纸张精美,内容更是令我赞叹。用了后浪公司赠送的券,再加上是“新修订”版,实在是超值。

拿到书后,一气读完。书中除了几篇序言之外,文字很少,真是做到了用照片来解读,来说话。这更让我坚信好的摄影作品除了要有专业技能、高质量器材等等之外,用心和独特的理解力更是重要。实在说不清楚为什么会对刘香成先生的作品如此感兴趣,或许一个原因是他所拍的是普通的个体---长时期被忽视但却实实在在是最主要的。引用书中序二的话:《中》”的使命就是:赞美个体的中国人,祝贺他们取得的成就,同时反映他们在建设现代化和开放的中国的进程中所扮演的角色。“

很喜欢自序中林语堂先生的话“一个人可能会一辈子披着一件爱国主义的外衣,衣衫褴褛,招摇过市,不仅在中国,而且到国外去炫耀自己。我可以坦诚相见,因为我与这些爱国者不同,我并不为我的国家感到惭愧,我可以把她的麻烦都公之于世,因为我没有失去希望。中国比她那些小小的爱国者要伟大得多,所以不需要他们来涂脂抹粉。”

评论

热度(14)